南都訊 記者趙安然 黃集昊 11月15日—16日,世界粵菜廚皇精英賽在廣州舉行,來自17個國家(地區)的210名廚師精英角逐廚神寶座。南都記者瞭解到,參賽者中有近1/3來自境外,他們汽車借款帶著融合國際特色的粵菜亮相。
  本次大賽由廣州烹飪協會主辦,設有中餐烹飪、點心、鹵味和雕刻4個比賽組別,按國內、港澳台和海外廚師進行分賽。每位參賽者獨立完成一道菜式,從準備材料到出菜烤肉在1小時完成。評選團由世界知名的食家、廚神組成,包括美國烹飪節目主持人甄文達、香港知名廚師楊位醒、周中,以及廣州的中國特技廚師盧錦泉等。比賽最終決勝出44個至尊金獎、69個特金獎,以及5個集體金獎。
  特寫
  廣州女廚關鍵字行銷神 初中就決定當廚師
  在至尊金獎的獲獎臺上,一位面容清秀、身材高挑的小姑娘特別搶眼,西裝外套她是所有金獎得主中唯一的女廚神。她是廣州的高職學生陳小藝,以“長在樹枝上的蘑菇”作品在點心組國內參賽者中勝出。
  小藝自稱小時候就是個吃票貼貨,初中畢業前,她就決定投考職中學習烹飪。“當時親戚同學都勸我,女孩子應該幹些斯文的工作。”但小藝的父母則支持女兒實踐理想。“女人常做飯,但好的大廚還是男的多”,小藝極力想打破這個定律。
  在廣州旅游商務職業學校完成三年的基礎學習,小藝選擇粵式點心作為專業方向,但也嘗到不少苦頭。“點心製作都是精細活”,每次參賽前練習技巧,小藝把自己關在房裡對著四堵牆苦練,“最難是雕刻,十個指頭都流血”,十指纖纖的小藝曾滿手紗布地練習。這次參賽的蘑菇酥,她就苦練了4個多月。
  既是廣州人,也是廚師新血,小藝卻感覺粵菜的路越走越窄,她卻沒有投身餐飲業的想法,“希望畢業後從事烹飪教學”。  (原標題:粵菜廚神來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wknhqsdk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