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燒烤網12月4日電 據BBC英倫網報道,倫敦作為全球設計之都,這裡一些高校的設計類專業處在世界領先地位,不但專業涵蓋範圍非常廣,分類也非常詳細。
  倫敦皇家藝術學院(RCA, Royal College msataof Art)是一家只提供碩士課程的藝術設計類高校,學生在兩年的學習期間有機會嘗試很多業界項目。
  服務設計碩士專業(MA Service Design)是皇家藝術學院新開設情趣用品的專業之一。
  皇家藝術學院服務設計碩士專業的臺灣留學生施顏萱與同伴為非洲國家肯尼亞當地小學設計的Droplet辦公室出租凈水系統贏得設計獎,為當地民眾生活帶來福利。
  施顏萱在接受專訪時介紹她所學的專業、相關凈水項目網站優化及其社會意義。
  記者:你之前在臺灣是學工業設計的,後來為什麼選擇來英國攻讀服務設計碩士?
  施顏萱:我對這個領域一直非常感興趣,在臺灣上大學三年級的時候曾經寫過服務設計主題的小論文。對我而言,設計最重要的是解決問題,而在當前時代可以解決問題的未必是產品本身。這是我想轉到這個領域深造的原因。
  記者:皇家藝術學院的服務設計碩士是非常新的專業,主要都學什麼?
  施顏萱:這個專業融合了商業上的思考和設計上的思考。皇家藝術學院每個系的教學方法都不同,比如,有的繫著重培養動手能力,而我們專業則比較重視設計上的創意。
  我們有設計方面的科目,像影片、視覺、策展等等。另外一部分與設計的思考有關。碩士一年級的時候,我們每周有幾次講座,學校請來設計業界人士講課,同時還有小型研討課。
  記者:實踐性的科目有多少?
  施顏萱:蠻多的。我覺得服務設計的價值就是把設計的點子運用到實踐中。我們做每一個項目的時候老師都會幫我們找合作伙伴。例如,碩士一年級的時候我們與英國大型連鎖超市集團Sainsbury’s合作。
  Sainsbury’s計劃在倫敦的一些分店做一些試驗,所以會派人來與我們一起討論各種各樣的點子。我們系也跟倫敦設計博物館合作,大家就在一起討論,如何在明年真正舉行展覽、開辦工作坊,把項目做好。
  記者:創新、創業與設計項目是與倫敦帝國學院共享的選修課?
  施顏萱:是的。創新、創業與設計(IE&D ,Innovation, Entrepreneurship & Design Programme)是倫敦帝國學院(Imperial College London,或譯帝國理工學院)商學院的一門課。
  這門課期間,我們在6個月內參加4個工作坊,講解我們的項目進度。這些工作坊期間會穿插講座—那段時間我們有帝國學院的學生卡,可以去聽任何感興趣的課。每個工作坊期間也會有帝國學院的老師來點評、提建議。
  記者:團隊是自發組成的?
  施顏萱:對。創新、創業與設計課程每年冬季會公開徵集項目點子,學生可以上交自己想做的項目提案。隨後帝國學院和皇家藝術學院的老師們會一起交流,然後幫我們學生組織一次可以互相認識的活動。學生也會初選出自己最感興趣的8個項目。
  我們可以在學校組織的活動上瞭解各個項目所需要的人才,再根據自己的專長自發組合。比如,有的項目需要做界面的人,因此想找有產品設計背景的服務設計師。我們的團隊就是這樣誕生的。
  記者:你為什麼要參與到肯尼亞凈水項目中?
  施顏萱:服務設計是一個非常大的領域,每個人都有不同的側重點,而我對於解決社會問題的設計比較有興趣。所以,我把這個項目列為自己想參與的8個項目之一,後來成功加入了這個項目的團隊。我們團隊中還有產品設計背景的同學—這個項目的成品非常產品取向。
  我們的項目Droplet在肯尼亞小學的鐵皮屋屋頂上安裝太陽能板,從其產生的能源來凈化所收集的雨水,為師生們飲用。我們還與肯尼亞當地的一些非政府組織合作,不但為那裡的小學帶來凈水系統,還給他們帶來水資源教育的相關課程。
  項目剛開始的6個月期間,我們自己出資送一位組員到肯尼亞,安裝了第一座凈水系統。可能是因為這次成功的經驗,我們才贏得了“創新、創業與設計”商業計劃競賽的頭獎,獲得一萬英鎊的獎金。
  除了這一萬英鎊獎金,我們還申請到英國非政府組織的資助。有了這些資金,我們正在肯尼亞修建5座Droplet凈水系統。
  記者:這個項目對肯尼亞當地人的幫助有多大?
  施顏萱:幫助非常大。我們安裝第一座Droplet的小學就有400名學生,剛剛蓋好的第二座有1200名學生。目前,我們製作這個凈水系統所用的全部材料,包括太陽能板、水桶、電線等等全部都是產自肯尼亞當地。到目前為止,這兩家小學給我們的反饋都非常正面。
  我們之所以想要把這個系統安裝在小學是因為肯尼亞人根本無法負擔價格高昂的家用凈水系統。當地人常常需要到很遠的水源地取水,往返往往需要好幾個小時。而負責這項任務的通常都是婦女和兒童。這樣那裡的孩子們更無法去上學。
  當地人其實非常希望自己的子女能夠受教育,將來有更好的生活。把凈水系統安裝在學校中,不僅使兒童能夠喝到乾凈的水,同時可以鼓勵家長把孩子送到學校就學。
  同時,如果兒童受到教育,瞭解到水資源的重要性,進而會對他們的家庭、乃至整個社區產生正面的影響。因為很多時候他們知道未經凈化過的水不衛生,但卻沒有別的選擇。如果他們不瞭解衛生飲用水的重要,那麼生活狀況無法在未來得到改善。
  所以,Droplet凈水項目不但向肯尼亞人提供清潔水資源,並且向他們提供足夠的相關資訊。這兩件事情會對當地人的生活帶來非常大的改變。  (原標題:在英臺灣留學生設計凈水系統造福肯尼亞小學(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wknhqsdk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