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新吳哥窟一屆中央領導集體全面接掌權力後的首份年度政府工作報告昨日出爐。廣受關註的2014年中國GDP增長預期目標也隨之揭曉。李克強總理在報告中解釋說,“7.5%左右”這一目標“兼顧了需要和可能”。報告同時提出,保持經濟運行處在合理區間。作為實現今年經濟社會發展任務目標所必須把握的原則和政策導向之一,“區間論”今年首次走進政府工作報告。
  1000萬
  【報告】
  2014年城鎮新增就業1000萬人網站優化以上。與去年的目標相比,這個數字凈增了100萬人。
  就業票貼目標凈增100萬傳遞的信心
  【解二手Manitowoc讀】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國際勞動保障研究所所長莫榮認為,這彰顯政府更加註重民生。經測算,到2030年左右,我國勞動力將一直保持8億人以上,就業的總量壓力長期存在。就業是民生之本,在經濟下行壓力依然較大的情況下上調就業目標,這很不容易。“調高就業目標也顯示出政府對經濟保持中高速增長充滿信心。”
  3.5%
  【報告】
  把居usb民消費價格漲幅控制在3.5%左右。
  物價穩,則民心穩
  【解讀】全國政協委員黃澤民:今年將CPI目標設置在3.5%是比較合理的,既考慮到前一年物價翹尾的因素,又能給資源能源價格調整預留一定的空間。老百姓對物價的感覺是實實在在的,控制物價過快上漲對老百姓來說就是最大的“踏實”。物價穩,則民心穩;民心穩,則國家穩。
  7.5%左右
  【報告】
  國內生產總值增長7.5%左右
  合理區間有不一樣的內涵
  【解讀】全國政協委員、中國(海南)改革發展研究院院長遲福林說,置於合理區間中的7.5%將有不一樣的內涵。報告點出了定調數字後的“左右”,而不是像以前那樣更多地將經濟增速目標視為必保的最低水平。在全面深化改革的大背景下,在中國經濟目前來看不太可能跌破7%“底線”的前提下,“戰略定力”將發揮更大作用,具體體現在穩增長與促改革的關係,政府的工作重心將是銳意改革。
  全國人大常委、財經委副主任委員彭森說,“去年以來,高層已經一再明確表示宏觀政策要堅持保持穩定。中國總體的貨幣和財政政策今年將不會輕易採取刺激政策,不會靠刺激拉動經濟增長,經濟增長也不是當前的主要目標,現在的重點是科學發展、轉方式、調結構。”
  去年,“合理區間論”的經濟新思路幫助中國經濟成功避免“硬著陸”,併為推動改革創造了穩定的環境;今年,這一思路在宏觀調控中將得到更加顯著的體現,將更加明確地指導“新改革元年”的宏觀經濟管理。
  摩根士丹利大中華區首席經濟學家喬虹對記者說,在深化經濟改革的大背景下,新一屆政府更加強調宏觀經濟環境,增長應該作為輔助改革的重要條件,而不是最終追求的目標。
  1000萬
  【報告】
  今年再減少農村貧困人口1000萬人以上。
  讓貧困不再代代相傳
  【解讀】全國政協委員陳世強:我國扶貧開發取得了很大成就,但還有近1億扶貧對象,任務仍然非常艱巨。還存在減貧動力不足、扶貧資源針對性不強、扶貧資金“跑冒滴漏”等問題。政府工作報告提出要創新扶貧開發方式、整合扶貧資源、實行精準扶貧,很及時,很有針對性,關鍵要落到實處,啃下扶貧“硬骨頭”,讓更多貧困群眾走上小康之路。
  700萬
  【報告】
  加大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設力度,今年新開工700萬套以上,其中各類棚戶區470萬套以上,加強配套設施建設。
  讓困難群眾住有所居
  【解讀】全國人大代表何健:過去幾年,房價的持續高漲引起廣大群眾的不滿,尤其對城市中低收入者的心態產生較大衝擊。政府部門不能直接干預市場,但是加大保障房建設和棚戶區改造卻是政府提供的公共服務,既可增加房源供給,促進住房市場結構合理化,又可平衡中低收入人群心態,維護社會公平。
  本版均據新華社
  製圖/潘璠  (原標題:7.5% 經濟增速“區間論”首進報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wknhqsdk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