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訊(記者 章盛莉)辦理過戶登記由原來的排7次隊減少到排3次隊、“綠色通道”為老弱病殘孕人士提供“特殊”照顧……昨日,市住建委房屋產權監理處二手房交易中心正式啟用窗口業務新流程,辦證登記提速60%。與此同時,二手房交易中心開通咨詢預約服務電話0731-84779010,老弱病殘孕等因故不能到場辦理業務的人群可預約上門辦證、驗證服務。
  【變化】7個窗口精簡至3個
  昨日,新購一套二手房的市民王鑫來到二手房交易中心辦理過戶登記,切身體驗到了二手房交易辦證新流程的便捷。
  市產權處二手房轉移登記科科長魏宇介紹,以前辦理二手房買賣過戶,市民要分別到7個窗口排隊,為了讓市民辦證更便捷,二手房交易中心對窗口業務進行流程優化,將原來分開設置的產權登記窗口、稅務窗口調整為“一窗式”辦結聯動辦公,二手房交易過戶精簡至3個窗口。在資料齊全的情況下,辦理二手房買賣過戶手續只需大約半個小時,如果是辦理不涉及稅務的二手房轉移登記,如繼承、離婚房產處理等,則只需大約15分鐘。二手房交易中心此次還新設了“綠色通道”服務窗口,為行動不便的市民提供全程服務。此外,市民還可在辦理業務時申請辦理郵政速遞將房產證速遞上門,無需再跑第二趟。
  【提醒】五類二手房交易可減免稅
  “辦理二手房買賣過戶,除了帶齊房產證和買賣雙方身份證,還要記得帶上過戶所需的關係證明。”魏宇提醒,市民可以先撥打0731-84779010,咨詢所需準備的資料。
  特別值得註意的是,有5類二手房交易可以減免稅,也要提前準備好相關證明資料。
  第一類:個人(長沙市戶口)轉讓自用5年以上的住房,並且是家庭唯一生活住房(144平方米以下普通住房)取得的所得,免徵個人所得稅。轉讓方需提供的資料包括:個人購買該住宅已滿5年的依據、轉讓人的唯一住房證明、配偶及未成年子女的無房證明、戶口本、結婚證(已達到結婚年齡的未婚居民、離異、喪偶的未再婚居民需提供戶籍所在地民政部門出具的未婚或未再婚證明)。
  第二類:個人購買超過5年(含5年)的非普通住房(144平方米以上)對外銷售的,按其銷售收入減去購買房屋的價款後的差額征收營業稅。享受差額征收營業稅,轉讓方需提供不動產發票或營業稅完稅證。
  第三類:個人將購買超過5年(含5年)的普通住房對外銷售的,免徵營業稅。轉讓方需提供個人購買該住宅滿5年的相關證明。
  第四類:對個人購買普通住房,且該住房屬於家庭(成員範圍包括購房人配偶及未成年子女)唯一住房的,減半征收契稅。
  第五類:對個人購買90平方米及以下的普通住房,且該住房屬於家庭唯一住房的,按1%征收契稅。第四類和第五類享受減徵契稅的受讓方需提供無房證明(產權人及配偶和未成年子女)、戶口本(結婚證或未婚證明)等資料。
  28分鐘搞定二手房過戶登記
  9:12 中心排號系統呼叫:“請A10號顧客到18號窗口辦理。”持“A10”排號單的市民王鑫來到18號窗口,窗口工作人員收資料、比對身份證。
  9:19 資料、身份核實無誤,王鑫領取驗證單,無需再次排隊,直接在同一個窗口進行稅務評估、繳稅。
  9:27 王鑫繳稅完畢,在同一窗口憑稅票打印繳費單。
  9:32 王鑫到繳費窗口繳納費用並開具手續費、登記費發票。
  9:40 王鑫回到辦理過戶的18號窗口領取領證單,工作人員告訴他,3個工作日後憑領證單和身份證原件到中心三樓領取新房產證。  (原標題:二手房過戶登記更快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wknhqsdk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