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日報訊 (記者唐宜貴、王成龍、通訊員李小軍、屈萬金、何英)曾經散落的項目和田園,因小鴉路的貫通,迅速聚集併發酵沖向千億經濟走廊,牽引宜昌市夷陵區城鄉一體、融合發展。
  一頭連著夷陵核心城區小溪塔,一頭連著最邊遠的集鎮鴉鵲嶺——全長38公里的小鴉路,於去年10月建成通車。這條耗資7億多元的城市一級主幹道,貫穿小溪塔、龍泉、鴉鵲嶺等5個鄉鎮,連接小溪塔高新技術產業園、龍泉食品飲料工業園、鴉鵲嶺青島工業園等六大園區。三峽現代物流中轉集散地借勢呼之而出。
  夷陵區委書記劉洪福介紹,為推動這條經濟走廊的發展,區里著力改善基礎設施,通過建成小鴉路城市主幹公路,使園區支撐項目娃哈哈純凈水、均瑤乳業、有所思飲料等帶動升級都市經濟;通過農業龍頭企業帶動示範,推動城鄉統籌升級,形成了稻花香白酒帶動種植業、蕭氏茶葉帶動茶產業、曉溪紅柑橘帶動水果產業的局面。
  今年前8個月,這條經濟走廊實現規模工業總產值460億元,占全區規模工業總產值的80%。預計到2016年,該走廊工業產值將達1500億元左右。
  過去,從小溪塔到鴉鵲嶺開車走一趟需2個多小時,現在只要30多分鐘。一路貫通,沿線皆活。經濟走廊的工業企業和以農產品加工為主的涉農企業產業鏈不斷延伸,田園變成了車間,村莊就地入城,光纖通進千家萬戶,工業化、城鎮化、信息化,帶動了農業現代化。“四化同步”融合發展,夷陵農村面貌巨變。柑橘主產地鴉鵲嶺鎮東山村,投資3817萬元建成柑橘園微灌系統,手機大小的遙控器一按,成千上萬個自動噴水龍頭同時向空中噴射水霧。該村村民陳光芹說,自從改變了灌溉方式,他家橘園每畝增收1200多元。在小溪塔鎮官莊村,村民譚梅芳開的鮮花店,月收入逾千元。
  (原標題:夷陵千億經濟走廊牽引城鄉一體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wknhqsdk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